(第二次見到天池,一樣是乍見光明的感動,一樣是登頂的喜悅!)


又爬了一趟三台山,好玩!
路上卻一直被問:為什麼要爬三台山?
其實,這些問我的人心裡想的應該是:「下次可不可以不要爬三台山!

選擇三台山這行程雖然不是出自我的主意,
卻打從心底贊成這趟旅程,
這算是和上面的人難得有的一點點小共識吧!哈!

爬三台山的確是辛苦的。
一趟路途下來,距離遙遠加上小陡的坡度可真折騰了不少人,
尤其走到後半段的時候,
「救人喔!」「老師,宿睏啦!」「我ㄟ喀啦!」「到底到了沒?」
哀嚎的聲音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老人家我保養的還不錯,
沒有被這號稱恆春的地標、恆春的聖山給征服,
只有「稍微」流那麼一點點的汗,
而且,
若不是因為「必須」走在隊伍的前頭壓隊,
我老早滿場跑,當個盡責的狗仔了!
哈!我還是別繼續屁下去了,
總而言之,這山的確是不容易去挑戰征服的!

就有人問啦!「明知道辛苦,為什麼還要帶學生去爬?」
我想,這是一趟很好的磨練!
是體能上的鍛鍊,也是意志力上的磨練!

將這樣小辛苦的路程,
比喻人生中許多的折磨人的苦難還滿適當的,
路上,
疲累的身體會讓心裡出現許多「放棄」的聲音,
聲聲催促我們停下腳步...
於是意志力薄弱的人投降了,
耐不住性子的人歇斯底里發脾氣鬧彆扭了,
我們將忘了旅程終點的美好,
忘了作一件事情的初衷...

曾經注意過心裡面有類似的聲音嗎?
想過這聲音來自哪裡嗎?
這聲音就來自隱藏在我們性格中的弱點-「惰性」呢!

這是平凡人都會有的通病,
我在準備報告時也常面臨這樣的天人交戰的掙扎,
心裡的惡魔與天使彼此攻防著,
一個不斷拿伊甸園的蘋果誘惑我放棄,
他說道:
「算了啦,隨便做一做就好了!反正丟臉也是一下子...」
「幹嘛要自找苦吃,讀什麼研究所,接什麼行政工作...」...
另一個則好說歹說地阻止我放棄,
想來其實是挺有趣的。

帶著學生爬這樣一座山正是要營造這樣的一種心路歷程,
這是無法以文字或言語傳達的人生體驗,
沒有經歷就無法獲得。
可惜這年頭的孩子都太過於幸福了,
或者說,現在的教育已經忽略這樣的一個環節。
從小沒有被要求過的孩子,
沒有經歷過磨練的孩子,
我們稱之為溫室裡的花朵,
特別容易在這樣的時刻裡逃不過惰性的利誘,
爬山是小事,
人生的關鍵時刻則是大事,
忍受不住辛苦、壓力、人性的弱點便永遠走不到終點,
永遠成不了大事業...

所以,能夠走完全程的孩子們,
一定要給你們大大的讚美以及恭喜!
你們不僅完成目標,成功踏上三台山的頂端,
看到了美麗的天池,
嚐到了成功的喜悅,
這也是人生歷練上的一場勝仗,
你們打敗了心裡的惡魔-惰性!

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無憂無慮的生活總無法帶給我們多少人生道理的體悟,
反而是困頓的生活讓我們有比較多的反省與思考的契機。
總之,
爬這麼一趟山,
寫這麼一篇落落長的網誌,
目的無他,
只希望帶給孩子們讀書學不到的經驗,
也希望我們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人生中的困頓與辛苦,
其實那都是磨練我們心志的好東西!

補充,
如果要一個人走完這路程是有點小難,
身邊的朋友扶支持、打氣鼓勵、歡樂氣氛都是伴隨我們的力量,
別忘記感謝一同走完全程的伙伴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