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恆春第四年
去年這一屆(我的導師班)是被我要求最嚴格的一屆
雖然孩子們哇哇叫
恨我的人也是滿坑滿谷
不過,我覺得那是我帶學生的經驗中
最能心安理得的一屆

去年之所以這麼嚴格地要求學生
一來是因為我自己是導師
我覺得導師就是在學校的父母
除了教學,所有生活上的規矩,還有價值觀都應該是我必須要指導的
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身為導師的我責無旁貸
換句話說,如果連我都不去要求
那還有哪一為任課老師會作這些要求,會去教導他們這些事?

另外的理由,是「愛之深,責之切」(雖然噁心了點,但只有這句話最貼切了!)
對於我們班的孩子
我的要求簡直到了龜毛、機車的地步
掃地要掃到沒有樹葉、灰塵,沒事還要拔拔草(我也會跟著拔,而且每次都起水泡)
上課的時候,不可以趴著,也不可以跟老師亂抬槓(我會不定時出現在教室後面)
升旗的時候,要站好,不可以說話,還要隨時服裝儀容檢查(皮帶啦!指甲啦!襪子啦!)
吃飯的時候,要坐在自己的座位吃,還要安靜,(不過,我每天都給電影看)
去圖書館,不可以大聲喧嘩,還要排好路隊一起走(雖然沒幾次)
寫作業,一定要認真,不可以隨便,(不然會被退件)
作業抽查,不可以沒有責任感,連作業都交不出來(金輝對這件事情體會最深)
功課方面,該背的東西一定要背,單字、國字注音、解釋...(我們每天還要寫圈詞)
連去畢業旅行,也要準時,配合團體配合領隊阿姨(那三天大家都過的愉快)
被老師罵,先想想自己有沒有錯,不應該頂撞,甚至不可以桀傲不訓(承達是過來人)
...
不知道的人一定覺得我是惡魔
的確,我八成是惡魔轉世投胎,也要準備下地獄吧...造業太深

去年的一屆如此嚴格,真的是因為自己把責任與感情放的重

那天,看到那個孩子的態度
在掙扎與矛盾中出現的 是過去與現在的重疊比對
儘管我的決定是「不去管他了」

唯一的感慨是:「往後的教學生涯裡,我還能這樣要求學生嗎?」
我想,是我對學生的感情不再深刻...
我想,我也慢慢地會變成虛應故事的「老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