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前還是要忙到最後一個上班天
在這之前又是上課、又是業務
團團轉的自己於是一點過年前的興奮感都沒有

不過
到了這樣的年節
老是會想起一些久未謀面的孩子們
想念著他們
回憶著過去的一些生活片段
多少
增添心頭多愁善感的惆悵

這麼多年來
認識的孩子漸漸成長
有各自不同的際遇
曾經
我一廂情願地以為關心與祝福會能給孩子些什麼不同的改變
似乎
並不是這個樣
所謂「出人頭地」的孩子並沒有發生

是否
自己在教育的過程中給孩子的東西還不夠
還是
自己給的東西是錯誤的?

或者說
我該要調整自己的期望
不是考上好學校就是好
不是乖乖讀書就是好
不是走在順利的人生路上就是好
所謂的「好」
應該是另一種更實際、更寬闊的看待
終究
這個社會上
「平凡人」是遠遠多於「達官顯貴」

那麼
我該期待孩子們什麼?...
我該賦予孩子們什麼?...

原來,我的教育理念竟然在此時此刻不堪一擊...


附記(一)
期末裡很多孩子來看我
非常感謝你們
你們總是讓我充滿感動
好像自己過去還是對你們有一點幫助
倒是
我自己忙得團團轉
沒有好好招待你們!so sorry...

附記(二)
掛記很多失去聯繫的孩子
惦念很多正在迷惘的孩子
真的很想念你們
希望你們一切都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