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與三年六班的1/6導師生活】

坐在導師席,
聽著班上孩子們的歌聲昂揚,
側過頭去,
不爭氣地迴避這種場面,
心裡呼喊:
「明明就只有1/6的生活,
  明明就抱持著最壞打算的心情接手,
  明明不打算投入任何感情,
  怎麼這歌聲不斷激動我的情緒...
  如此難捨...」

孩子們越來越激昂的歌聲彷彿訴說著:
「我們很認真在過這最後一學期,
  我要用歌聲代表我的精神,
  該懂得道理我們都有在聽,
  這次我們最後一次在禮堂高歌,
  再見了再見了...」

在三年六班,
我是六分之一的導師,
更是帶著罪惡感的後母,
時間很短,
立場很微妙。
該怎麼作?該怎麼期望?
保守的我只有保守的作法,
作好基本的導師工作:早自習、打掃、午餐,
沒有多餘的要求,
只講我看的到的問題、我知道的道理,
難怪,
學生說:「你好像只是來陪我們吃飯一樣」,
也說:「你很嘮叨,有時候令人覺得很煩」。
到底在學生們心中的我是什麼印象?我從來不敢期望,
也從來沒有雄心壯志要搞成「我們這一班」的溫馨喜劇,
我只能在一旁邊走邊看著他們。

一個學期以來,感受到很特別的三年六班。
為了班級整體的榮譽與權益,
每個人都能約束自己,要求自己,
要拿名次的亮晶晶打掃整潔工作;
保持寧靜無聲的早自習與午休;
保住便服的校門口合格襪子檢查;
不要丟臉的整齊有精神校慶進場隊伍;
尊師重道的不再跟老師頂嘴衝突;
一次一次,
我看到了:向心力、自制力、還有同儕間的互敬互重。

回想著在典禮前最後告訴他們的話:
「這是你們國中三年最後的一個典禮,
  也是最重要的一場,
  我們要好好地表現,
  用莊重的態度為自己國中三年的生活劃上句點。
  把歌大聲唱,
  把對學校的感謝、懷念大聲唱出來...」

今年夏天的歌聲越來越昂揚,
聽到了,
也看到了...


【後記】
我一直不敢寫關於三年六班的故事,
原因一:
故事還沒進行到最後結局,
劇情像迷霧,
說任何的感想彷彿都會言之過早了。
原因二:
寫了三六的好,
好像會對不起前年的三年二班,
像是變了心一樣。

後來,我想通了一件事,
不是比較愛誰比較不愛誰,
而是各有優點,
都有我感動與喜愛的地方,
寫下來,代表我對這個班級的紀念,
對兩個帶畢業的班級,我都有難以抹滅的情感呀!

 

『今年夏天』
友情 無聲降臨 我回味從前 想起了你
心中泛起了一波波漣漪 雖有時嘔氣卻還是珍惜
朋友 曾經相惜 我站在窗前 靜靜回憶
臉上浮起了一絲絲笑意 心中雖有時感到空虛卻依舊溫馨

今年夏天是個充滿希望的季節 我們就要說再見
不知何時會相見 曾相處的畫面 不停重複上映在眼前
今年夏天有種令人不捨的感覺 徘徊在你我之間
抹去彼此流下的淚水 重新展開笑顏 各自踏上錦繡的明天

友情 不曾離去 我想起從前 好多美麗
人生不一定會一切順利 但我會將你放在心裡 替自己打氣
今年夏天是個充滿希望的季節 我們就要說再見
不知何時會相見 曾相處的畫面 不停重複上映在眼前

今年夏天有種令人不捨的感覺 徘徊在你我之間
抹去彼此流下的淚水 重新展開笑顏 各自踏上錦繡的明天
今年夏天是個離情依依的季節 我們友情到永遠
分開不一定傷悲 輕輕畫上句點 最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