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荔枝是我最喜愛的水果之一,
汁多味美,
甜蜜中帶有一些酸味,
極品!

前一陣子是「玉荷包」的產期,
接著就是「黑葉」的量產了。
這兩者都是荔枝,(同種喔!)
但是品種(品係)不大一樣。

荔枝(Litchi chinensis)是原產於中國南部,
中國的古籍中荔枝最初作"離枝",
一般相信荔枝是源自中國南部的野生森林,
並且在中國已經有2000年的栽種歷史,
台灣則是在清朝時引進。

「玉荷包」是這幾年時興的品種,
聽說大陸那邊喚他作「妃子笑」,
果實表面有尖棘突起(摸起來有刺痛感)
因為甜度高,
加上果實大但籽(果核)小,
果肉比例比起「黑葉」自是予人划算的感覺,
但是目前栽培面積小,
所以物以稀為貴,
價格往往是黑葉的數倍,
只是今年是豐收年,
玉荷包的產量非常大,
所以到目前為止,
大家都已經吃荔枝吃的心滿意足了,
而且,導致價格較往年來得低迷,
我在市場還有看到4斤(台斤)一百的低價,
記得以往都是一斤70-50的「天價」呢!
感謝老天爺給我這樣的幸福。

「黑葉」在台灣的栽培面積最大(90%),
也是我們小時候食用的品種,
他的特徵大致和玉荷包相反,
果實表面的棘不明顯,
果實大小略遜於玉荷包,
而籽(果核)卻很大,
所以,
就給人一種不划算的感覺了。
不過,因為產量大所以價格比起玉荷包是便宜得多,
而且,黑葉的產期在玉荷包之後,
兩者的產期重疊少,
可以避免「兄弟鬩牆」的遺憾。
感謝老天爺即將繼續給我幸福。

我個人比較喜歡吃「黑葉」,
主要原因是黑葉的荔枝味比較重,
所謂的荔枝味是甜中帶酸的口味,
另外,果肉也比較結實,
吃起來就是一種「古早味」的懷念氛圍。

只是我們不免好奇,
那農民怎麼不全部改種玉荷包?
這大致有幾個原因:
1.黑葉的適應性比較好,產量也高。
2.黑葉已經栽種多年,
  改種玉荷包並不是說作就作的事,
 ( 對了,客倌們知道荔枝是產在樹上的吧?
     請參考:http://village.nat.gov.tw/webnew/376485400001/images/42.jpg
3.不同品系的開發,
  有很大的原因是為了錯開原本「黑葉」的產期。
  荔枝有個大問題是,
  果實的成熟是非常集中的,
  就是,全台灣的荔枝都集中在幾個禮拜內同時成熟,
  結果,
  導致現滯銷而價格過低是常見的事。
  這對消費者雖是幸福的事,
  對於農民而言是很不妙的事,
  辛苦栽培出來的水果卻賤價銷售,
  或甚至賣不出去,
  所以,透過開發早熟的品種,
  可以將產期分散在不同的月份,
  滯銷的情況便可因為產期分散而破除。


夏天是個很多水果的季節,
對於愛吃水果的人真是一種幸福,
希望大家多吃水果,
多吃台灣原產地的夏季水果。

對了,提醒大家食用荔枝一定要節制,
回想幾年前一次的經驗,
為了讓自己能多吃一點誘人的荔枝,
我把他當成正餐吃,
不消幾天,
患了腸胃炎,
腸胃停擺了好幾天,
搞得腹脹如球生不如死的慘狀。
儘管,今年是荔枝的大年,
我想我還是節制點吃比較好,
哈!


Reference
Wikipedia,2007,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荔枝&variant=zh-tw
農產試驗所,2007,http://www.tari.gov.tw/taric/modules/tinycontent/index.php?id=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