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有這樣一件事讓我耿耿於懷
「鄉下人愛釣魚,曾聽說:釣魚是一種訓練耐心的事,
會釣魚的人是耐性特好的人」
「可是,我對釣魚一點興趣都沒有,
我覺得坐在那裡好無聊,根本坐不住
所以,我應該是沒什麼耐心的人」

「沒耐心」就一直是我對自己的負面評價了

例如:讀書總不會坐太久
例如:Discovery頻道總看不下去
例如:等到現在再教書了,我還是覺得自己的耐性不夠

前兩天曾經有一個想法:
「不會釣魚不代表我沒耐心,有些事情的步調太慢了,而我的腦子就是停不了」

的確,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罪不在我!)
我總不希望時間過的沒有意義
充實一點比較好
太閒了簡直是浪費生命
所以,總是會找一些事情給自己做
例如,開會的時候就沒辦法呆呆地坐在那兒聽了無新意的言論,要看點書、想點事
例如,上到無聊的課,與其睡著了,我就會想要翻翻別的書
這樣是善用時間,不是沒耐性吧!?
誰說,人一定要會釣魚?

回過頭來,「缺少耐性」也不是可以完全開脫的罪名
至少在教學上我應該多一些耐性與體諒
別老是拿著自己的尺去度量學生
處理學生的事情更要拿時間來換許空間與希望

這兩年帶升學班的課就很明顯
我的焦慮凌駕在於我的理智之上
「恨鐵不成鋼」的激動搞的氣氛很糟糕
(這不是我沒有警告過自己的問題,卻沒有自制力)

目前,人生的課題就是就是這一股「耐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