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開始便固定在華視頻道收看這個影片,
當初只驚訝,
這年頭還有這樣討論教育的劇本呀!?少見了!
大概瞭解了故事的大綱後,
明白導演要透過一個學生與老師的衝突,
來探討「學生的受教權」這回事,
這些事情就是人本教育那一套理論。

「會不會是很老掉牙的劇情呢?」
「會不會是刻意把一連串的錯誤堆砌起來,企圖把老師這兩個字給污名化?」
「有需要看嗎?」
我不免懷疑起這樣的教育影片是否有一看的價值。
回過來想想,
自己真正踏入教學的殿堂也已經四年多了,
這些年來我的角色變成「老師」了,
「思考的角度」也變成老師了,
好久好久沒去想那些讀書時代會思考的教育理念的事,
也許是提供自己一個反省的好機會,
於是,
我決定每天撥空來看這影集。

今天的劇情大概達到結局的高潮了,
小傑和一堆的學生在校門口的臨時演講台上大聲控訴學校、老師的錯,
聽得我汗如雨下,心情異常沈重,
「為什麼音樂課要變成數學課?」
「為什麼考試這麼多?」
「為什麼老師重視成績?」
「為什麼前段的同學可以吹冷氣?」
「為什麼學校要管頭髮?」
「為什麼老師可以體罰?」
我想我心裡有強大的罪惡感,
所以電視前的我也一句話、一個藉口都說不出,
為什麼以前我會替學生想的事情,
現在卻是「加害者」?

後來電視裡面的老師也站起來說話了,
他說:
「我是爛老師,因為我任教班級的英文成績從來沒有拿過前五名,
所以,家長甚至聯合到學校裡頭說我不適任。
詹老師以前卻是好老師,
因為他任教班級的數學都是第一名,
家長很喜歡他,學校也很重視他,說他是好老師,
但是,
為什麼,他現在卻變成是同學口中的爛老師?」
還有很多的對話其實很好,
我只寫下最有印象的一段,也是最諷刺的一段。

這一集的劇情給我的感覺很好,
在於除了學生提出控訴的觀點,(這是媒體或激進份子的最愛)
也讓老師說了自己心裡的話,
就我的立場,
我覺得「針針見血」!

到底怎樣才是好老師?該討好家長,還是要討好學生?

教育的確是需要不斷反省的大事,
我想我會好好把影片看完,
也把原著小說拿出來詳讀,
希望能從中獲得大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