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當下「國三升學」會有壓力是正常的,
其實,
你提到所有問題的答案就是:
「不要想這麼多,
  用平常心來讀書就可以了。」

這樣聽起來很簡單,
有時候有些人作起來卻特別難。

我以前讀書的時候並沒有如你說的這些問題,
因為我大概只有國小時是老師眼中的寶,
國小第二名畢業,
國中,班上的高手更多,
我勉強混在5-10名,
在高中,高手只有比國中更多,
我更不起眼了。
可是我並沒有對這件事情感到難過,
我不喜歡和人競爭的感覺,(雖然我同時也喜歡贏的感覺...)
但是在成績上斤斤計較總給我一種厭惡的噁心感,
我會盡我自己的力量把書讀好,
需要讀到深夜一兩點也ok,
不會的東西去問同學問老師,
必要時也跑去補習,
我覺得我有努力,
不讓成績低落,
不讓自己的希望落空,
不輸給我不喜歡的人就好了,
讀書讀得跟瘋子傻子一樣倒真的是找罪受,
儘管我也有讀書讀得很累很有壓力的時候,
但是,
大致上我還滿快樂而有成就感的。
(如何調解壓力又是另一門學問)

要我給你建議的話,
首先,我認為你是自我要求挺高的人,
所以,你會在乎自己的表現,
也就是說,你是比一般人積極兩三倍的人,
是嗎?如果不是,下面你就不要看了,
以下是給「過度努力,甚至讀書達變態程度的人」的建議:

讀書這件事真的不能太鑽牛角尖,
1.心胸要放開:
  有不懂的地方就問人,老師也好同學也好,
  不要覺得害羞難堪,(恭喜你已經能勇敢踏出第一步了)
  考不好的時候只會更難受,
  最後恨自己也恨別人。

2.先學會釣魚正確的方式:
  讀書是有方法的,
  掌握讀書的方法確實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怎麼抓重點」(讀到考試會考的重點),
  例如:「讀書的時間」(我就適合晚上讀書),
  例如:「有效的背誦」(背對東西,還要背的起來),
  例如:「正確的理解」(理解道理時是有意義的背誦)  ....很多很多讀書的竅門。
  一樣,
  這些你都可以問老師(來問我也可以),
  也可以問同學怎麼讀的?
  或者,
  以自己的經驗來揣摩最有效的方式,
  求學過程中,
  考不好也是一種給自己教訓,
  提醒自己要努力或改變方式。

3.認清自己,把眼界看遠:
  有時候就怕對自己的期望太高了,
  那可能真會鑽進牛角尖裡,
  或者,
  讀書讀到心胸狹窄價值觀扭曲,
  那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書呆子,
  甚至,讀到瘋狂了。

  如何認清自己的實力?
  你應該要知道自己付出多少努力,
  可以得到幾分,
  這過程中有一個所謂「最佳的投資獲利比」的狀態。
  例如,
  我上課都認真聽,
  回家也能儘量把握時間讀書,
  每天都讀到十二點,
  那樣我可以把成績維持在八十分,
  那樣,
  這就是我的程度,
  是一個「投資和獲利的最佳比例」的極限。
  當然,
  如果要更上一層樓也可以,
  就是花更多的時間與精神,
  可能會讓我嚴重睡眠不足,
  影響生理、心理、甚至人際關係、親子和諧,
  要不要花?
  就看這分數能不能達到你要的目標?!

4.眼界要看遠:
  做事讀書都一樣,
  就怕把眼光看得太淺短了,
  做好了眼前這一樣,
  卻很可能使得後面全盤皆輸,
  在求學過程中,
  盡了力,能問心無愧,
  就可以了,
  不必急著把自己一輩子的精力都榨光,
  說不一定,
  連讀書的興趣都賠上去了,
  那可就慘了。
 
  每一個人的資質本來就不同,
  別人可以達到的程度,
  自己真的不一定可以,
  認清自己,
  找到自己的定位,  
  找到自己更有興趣更有利的發展方向,
  反而顯得重要得多。
  以我來說,
  我讀師大並沒有了不起,
  清華、陽明、台大...都是更好的學校,
  當生物老師也不比醫生律師來得有崇高地位,
  但是,
  我覺得這就是我的定位和興趣,
  我很快樂!

  升學的路是需要的是挑戰自己,
  也需要正確的選擇方向。
 

哇!不知不覺中,我已經講了這麼多了耶?!
不知道你能瞭解多少?
最後,要提醒你:
學生除了讀書,
還有很多的人生道理要學習,
也還有很多的做事方法、態度要學習,
看看別人的生活, 
也許能幫助你思考「讀書」這件事,
能「快樂的讀書」是最難得的事,
希望你也能走到這樣的境界!
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