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間住了一對壁虎
其實我沒有看過他們「蝶影成雙」出現的紀錄
甚至也沒有聽過他們「琴瑟和鳴」的鳴叫聲
之所以這麼推測
是因為一次在清理電話機的時候
發現裡面有卵殼
卵已經孵化
小壁虎不知去向
有生蛋
就表示有那檔子情色的交配過程
得證
住在我房間的壁虎不只一隻,而且該是一公一母!

這對壁虎不至於吵到我
但是每天留下來的「驚嘆號」有時的確讓我惱怒
不髒不臭
就是有點礙眼...
幫他清理更是滿肚子苦水
火起來實在想要將他們驅逐出境
以維持我居家環境的「整潔」
可是
一個理由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包容著他們小倆口
「他們會幫我吃螞蟻」
這不是蓋的
一些臭螞蟻更愛到我房間撒野
不是有好吃的
是早上就會由戶外爬到我靠窗的書桌上「巡邏」
搞得有時早起爬文的我會被「啃食」
痛!
髒話都快要飆出來!

兩「禍」相害取其輕!
終究還是選擇眼不見為淨還與我相敬如賓的壁虎夫妻倆!
他幫我吃螞蟻
我幫他清理「驚嘆號」...
這也算是互利共生吧!?...哈!

對了,
大夥兒知道壁虎在美國怎麼稱呼嗎?
我跟Theresa老師確認過了
她說美國也有壁虎
可以叫做"house lizard"或者"gecko"
前者是"家中的蜥蜴"的意思
不過
大部分他們都簡單稱做 "lizard"(蜥蜴)而已!

阿!
已經寫到落落長了卻忘記我今天的主題「驚嘆號」!
這驚嘆號就是他的大便啦!
這樣子說也不完整
該說那是他的大便+小便
「!」長條狀的部分是大便,通常黑色或褐色
「!」那一小點就是小便,白色

為什麼它的小便長這樣?
人類的小便是「水分多+尿素」
壁虎的小便則「水分極少+尿酸」

尿素和尿酸都是生物體自然產生的廢物
尿素比較毒
在經過腎臟排出時必須用水稀釋
所以人類「尿液」有許多水分(濃度降低,毒性也變弱)
壁虎產生尿酸
尿酸毒性低又不溶於水
經過腎臟時直接以固狀分泌
相對就比較乾燥了

鳥類也是這樣的排泄模式
家裡有養雞的人可能見過雞大便
一沱黑一沱白
白色就是雞的小便囉!

為什麼一起排呢?
鳥類和爬蟲類
尿道和大腸的末端匯集在同一個開口
叫做「洩殖腔」
排泄物在這相遇後一起排出
對了
輸卵管的末端也是這洩殖腔
換句話說
雞蛋也是從這裡產出的
雞蛋的外殼理所當然會沾有一些雞大便雞小便了



如果雞蛋沒洗就拿去煮茶葉蛋了
應該別有一番風味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on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